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安藤忠雄演講:亞洲是一

今天有幸參與了安藤忠雄先生在台北的演講,以下是安藤先生的演講內容,分享給大家:


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傳奇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暌違多年來台演講。(photo credit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安藤忠雄演講:亞洲是一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安藤忠雄 樂當好學青蘋果〉報導

我今天從大阪來到台北,到了現場才知道場面如此浩大。
台灣真的是一個很有元氣的地方,相較之下日本人都非常的安靜;我跟台灣有很深的緣分,比如說潤泰舉辦的唐獎,我也有參與一些幕後的工作,引鑑了一些日本的學者和科學家來參加,有趣的是,後來就有一位我推薦的科學家在榮獲唐獎之後就得到了諾貝爾獎,所以我相信唐獎的潛力。
日本有很多次的經濟成長,最近的一次是在1980年代的經濟泡沫,在那次高速發展之後就持平了一段時間,然後開始慢慢走下坡,有鑑於此,我真心建議台灣在經濟方面,一定不能自滿而停止。
現代的日本社會大家都喜歡排名,比如說第一名就是東大,這樣的社會訓練出來的學生都一樣,非常的無趣,像我自己就沒有上過大學。在我小的時候,家裡附近有些木工,他們常常忙到連飯都忘記吃,看著他們這樣讓我有了對建築的興趣。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機會,只要你願意努力。

相關圖片
兵庫県立美術館前的青蘋果

這是一個青蘋果,就像我們還小的時候,大家都是這樣的「青澀」,隨著時間我們會慢慢的成熟,慢慢的壞掉,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保持這樣的青澀。像我自己的人生也是有許多的轉折與考驗,比如說前幾年,我的身體就有發現腫瘤,切除之後我以為就沒有問題了,後來過了幾年又發現有腫瘤,很多器官都要切除,我就跑去找醫院的院長問我自己的狀況,他也很誠實的跟我說,通常經歷這樣的手術,還能健康存活的人真的不多,聽完之後我覺得仍應試試看,後來我順利完成了手術,並健康的生活到今天。經歷了這個手術之後,我開始調整我的工作模式,原本我都是從早上10點開始工作到晚上8點,後來則開始改成只工作到中午,之後午休一下就開始看看書,沒想到工作效率跟數量還是沒有減少,而且讓我意外的是,居然還有很多中國的廠商還是跑來找我幫忙設計建築,我就問他們,這世界有這麼多建築師,為什麼一定要我呢?他們說,因為我五臟六腑都被摘除了,居然還能活的這麼好,一定特別有福氣,所以找我設計更好,這也算是意外的收穫吧!

The Parthenon in Athens.jpg
帕德嫩神殿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由 Steve Swayne - File:O Partenon de Atenas.jpg, originally posted to Flickr as The Parthenon Athens, CC BY 2.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7065839

我在60年代的時候,曾經做過一次日本的環島旅行,那個時候我曾有幸去拜訪丹下健三先生的作品,還有一些古蹟,我就是這樣學習建築。後來我到了歐洲,像這是羅馬的萬神殿,同時我也去了希臘,看了帕德嫩神殿,當時有很多在學習建築的朋友跟我說這是經典的案例,要我好好學習,但當時我真的看不懂,只覺得那就是一堆柱子而已。這次的旅行對我最大的影響應該是:我意識到人一生真的只能生活這麼一次,所以我開始思考我能我這個世界做些什麼,我能為我的家人做些什麼?
我的第一個委託案子,原本規劃是一對夫妻和一個孩子,這個空間真的已經很小了,後來沒想到他們又懷了一個孩子,更糟的是他們在肚子裏的是一對雙胞胎,業主就說都是我的錯,因為我也是一對雙胞胎,所以我就只好把房子買下來了。

「安藤忠雄 小狗」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一天我們在事務所撿到了一隻狗,原本我想幫牠取名叫做「健三」,因為我非常欣賞丹下健三老師,當時我的夥伴都拼命阻止我,他們說如果小狗不乖,你可以踢丹下健三老師嗎?後來我改變主意了,把小狗取名叫做科比意。這是一隻非常聰明的小狗,看到我不喜歡的業主來,牠就會拼命的汪汪叫。
這些事情讓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有元氣的活到一百歲,所以我們要努力的調整跟精進自己。

相關圖片
直島地中美術館

有一天有一個業主來找我,說他想在一座島上設計一個世界絕響的美術館,那座島就是直島。他是一個非常自我中心的業主,雖然覺得這樣的人不太容易在私下當朋友,但是有時候真的覺得這樣的個性真的可以去推動世界的前進。當時那座島什麼都沒有,就是光禿禿的一片荒地,我當時還勸他放棄,因為要在這樣一個交通很不方便、沒有什麼景觀的地方修建一個舉世無雙的美術館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依然堅持他的想法,於是我們就全部重新開始,首先我們先開始植樹,先建構島上的環境,再慢慢的把島改變成現在的模樣。
我們在做直島的時候,曾經找一個藝術家,原本他只是一個幫我們在地板做一個藝術品,當時業主就問我說你覺得有沒有可能請他再幫我在牆上多做一個創作?我覺得不太可能,但是我們還是想了一個方法試試看,我們在美術館留了一道白牆,並且放了一支筆給他,結果他真的開始創作了,這讓我們覺得非常有趣,後來我們嘗試在旅館也放一隻筆,他居然也在旅館內畫了一個藝術品。這讓我覺得在很多時候我們總是要嘗試多做一點,多想一點,我覺得現在的日本人大多都是人家要你做什麼才做什麼,這樣就有點無趣了。

「安藤忠雄 聖馬可廣場 海關大樓」的圖片搜尋結果
威尼斯聖馬可廣場的海關大樓

我現在大概在全世界35個國家有設計的作品,包括威尼斯,那我在聖馬可廣場那邊有一個作品,因為週邊都是古蹟,非常感謝我們在當地的團隊,他們非常辛苦的幫我們在當地工作。我之前曾經在日本也有一個在古蹟內的設計案,原本我想在古建築內放一個圓形的蛋,就好像一個老人家抱著他的後代,象徵著一種傳承,後來因為反對的人太多了,所以沒有執行。那在威尼斯這個案子,在當地團隊的協助下,我們真的在古蹟內創造了一個方形的空間。我在法國也有一個案子,也是這樣的,要在一個古蹟內設計一個新空間,原本我們認為這個案子的難度太高,沒辦法實現的,沒想到他今年也即將完工,預計明年開放。

「安藤忠雄 上海」的圖片搜尋結果
上海保利大劇院

台灣的企業在大陸也是非常有元氣的在發展的,像震旦通訊就在大陸發展的很好,他們就想委託我們幫忙設計一個美術館;在中國大陸的上海,我還有一個案子是一個方盒子,中間有一個蛋型的「空的空間」,原本我們日本的廠商都覺得不可能,這個結構太困難了,後來當地的團隊居然完工了。所以我真的覺得,只要願意努力,不可能的事情都會變得可能的。

「安藤忠雄 亞洲大學」的圖片搜尋結果
亞洲大學美術館

還有一個案子是亞洲大學的美術館,當時我們在設計的時候,他們都說這個案子的造型太特別,沒辦法這樣設計,後來在我們的堅持下來,還是完成了。

圖檔
龍巖的墓園設計
資料來源:http://www.forgemind.net/phpbb/viewtopic.php?f=24&t=13873

這是在龍巖的一個墓園,我們當時的基地也是一片非常荒蕪的土地,我們為了要營造出我們想像中的週邊都是櫻花林的設計,我們在動工之前,就先開始在周邊種植櫻花林。當時種植了5000棵櫻花樹,才讓整個環境成為現在的模樣。
我們希望能在設計每一個案子的時候,都能讓這個案子是獨一無二的,而這次我們的題目是亞洲是一,在我心目中地球也是一,所以我一直希望能創造一個個獨一無二的建築,所以我也覺得大家能做的就是盡量的把自己能做的做到最好!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